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3840
男性气囊导尿管致医源性尿道损伤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罗惠芬 罗文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研究探讨男性气囊导尿管致医源性尿道损伤预防及护理方法。 方法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110例术前需要留置导尿管的男性患者做为观察对象,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55例,分组具有组间均衡性。其中治疗组在置管前及插管过程中向尿道口注射无菌石蜡10~15 mL,对照组用无菌石蜡棉球润滑导尿管后置管。对比两组患者自述疼痛程度及置管后有无疼痛等情况。 结果 治疗组自述明显疼痛者7例,对照组16例;且治疗组发生尿道滴血者2例,对照组9例,两组对比结果具有显著差异性(P<0.01)。结论 气囊导尿管操作过程中,应当掌握男性尿道的解剖特点,在熟练的操作下采用无菌石蜡油边注射边置管的方式减少医源性尿道的损伤,减少患者疼痛,提高护理操作水平,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男性气囊导尿管;医源性尿道损伤;预防;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50-02

    留置导尿管是常规护理操作技术,而气管导尿管无需外固定,且固定后不易滑脱、比较适宜长期留置,便于清洁,故临床广泛使用[1]。男性尿道特殊,具有3个生理狭窄,且个体差异有所不同,在操作过程中要求护理人员对气囊导尿管的操作原理、过程熟知的同时,减小各种导致尿道损伤的危险性[2]。近年来,笔者所在医院采取了一种预防男性导尿管医源性损伤的护理方案,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110例男性患者,平均年龄(49.2±4.1)岁,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55例,病例排除标准:无泌尿系统感染、尿道畸形、包茎等,无脏器功能衰竭,且留置导管的时间≤5 d,经过调整两组患者病情、年龄、并发症、手术方式等基线资料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治疗组:置管前护理人员带清洁手套后消毒阴茎、阴囊,使用20 mL无菌注射器抽取15 mL的无菌液状石蜡备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