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099
重症肺炎患者容易发生的电解质紊乱及护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韩志乐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症肺炎患者容易发生的电解质紊乱及护理策略。 方法 选择重症肺炎患者35例给予护理干预作为观察组,并与同期住院的30例给予常规护理作为对照组,分析其病情、病程、预后与电解质的关系。 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血清钠均值为(122.3±2.5)mmol/L,对照组患者的血清钠均值为(135.5±3.5)mmol/L,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患者pH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高AG代谢性酸中毒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 护理干预后重症肺炎出现低钠血症、混合性酸中毒、伴高AG代谢性酸中毒的比例明显降低,各项指标优于常规护理。

    [关键词] 低钠血症;酸中毒;肺炎;护理策略

    [中图分类号] R56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52-02

    重症肺炎在临床上通常指那些病变范围大,或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如严重毒血症,并发心肌炎、脑炎、休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不良、电介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的危重患者[1]。本研究旨在探讨重症肺炎患者容易发生的电解质紊乱及其护理策略。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12月~2010年12月入院治疗的重症肺部感染患者35例作为观察组,男22例,女13例;年龄36~75岁,平均(68.5±3.5)岁。将同时间入院治疗的肺炎3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男19例,女11例;年龄34~78岁,平均(65.3±4.9)岁,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