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期
编号:13184100
脑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康复治疗与护理干预对脑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效果。 方法 对48例脑卒中合并吞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与护理干预。 结果 基本痊愈11例,吞咽障碍消失,饮水评定Ⅰ级;显效26例,吞咽障碍明显改善,饮水评定Ⅱ级;好转9例,吞咽障碍部分改善,饮水评定Ⅲ级;无效2例,吞咽障碍改善不明显,饮水评定Ⅲ级以上。 结论 吞咽障碍影响患者的预后,通过护理及早干预指导患者正确康复训练,患者吞咽功能明显得到恢复。

    [关键词] 脑卒中;吞咽障碍;康复训练;护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 R7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2-155-02

    吞咽障碍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病3 d内的急性卒中患者约有50%存在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吞咽障碍可能导致严重的内科并发症,脱水、营养不良、皮肤压疮、误吸性肺炎和意识障碍,直接影响患者疾病的预后和患者的生存质量。因此,必须及早的改善患者的吞咽功能,对脑卒中患者的摄食功能进行康复指导训练,才能促进疾病的康复。笔者对2010年8月~2011年8月在笔者所在医院神经内科治疗的48例脑卒中合并吞咽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与护理干预,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患者,其中男39例,女9例;年龄49~81岁;脑出血10例,脑梗死38例。

    1.2 选择标准

    (1)纳入标准:①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诊断标准[1];②符合朱镛连[2]主编的神经康复学吞咽障碍诊断标准;③通过吞咽X线电视检查,确定有吞咽障碍;④神志清楚,能配合检查和执行指令。(2)排除标准:①由延髓和脑干病变引起的真性球麻痹患者;②意识障碍者;③无坐位能力者;④不能执行指令、依从性差、不能坚持训练者;⑤口咽部疾病或手术者。

    1.3 吞咽能力判断标准

    应用洼田吞咽能力评定法[3]。评定条件:帮助的人;食物种类;进食方法和时间。Ⅰ级: 任何条件下均有吞咽困难或不能吞咽;Ⅱ级:3个条件均具备则误吸减少;Ⅲ级:具备2个条件误吸减少;Ⅳ级:如选择适当食物,则基本无误吸;Ⅴ级:如注意进食方法和时间则基本无误吸;Ⅵ级:吞咽正常。其中Ⅰ级2例;Ⅱ级16例;Ⅲ级15例;Ⅳ级8例;Ⅴ级7例。

    2 结果

    经康复锻炼吞咽功能基本痊愈(评定标准为洼田饮水试验评价标准[4])11例,吞咽障碍消失,饮水评定Ⅰ级;显效26例,吞咽障碍明显改善,饮水评定Ⅱ级;好转9例,吞咽障碍部分改善,饮水评定Ⅲ级;无效2例,吞咽障碍改善不明显,饮水评定Ⅲ级以上。

    3 护理干预

    3.1 心理护理

    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大多合并失语、肢体偏瘫等症状。患者发病急,心理冲突大,极易出现烦躁、易怒和抑郁。对于漫长的治疗过程失去信心。所以护理人员一定要和家属共同配合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面对疾病,并介绍成功病例,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3.2 摄食前护理指导

    主要进行与摄食-吞咽有关的器官功能训练3次/d。(1)咽部冷刺激与空吞咽训练。用棉签蘸冰水放在前鄂弓步,左右交替摩擦6~8次,然后嘱患者作空咽动作。冷刺激可提高前口腔咽部感受体的敏感性和速度,使吞咽功能得到强化。(2)加强口腔肌群的运动训练,指导患者做开闭颌关节8~10次,然后做空咀嚼和吞咽,休息2~3 min再进行吹气训练,每次训练都要指导患者保持的位置几秒钟,反复10次,加强鼓腮、磕牙训练,加强可以吞咽肌群的力量并能预防误吸。(3)发音训练:先利用单字训练,然后到多音词、句训练。

    3.3 摄食护理

    3.3.1 体位 进食时如能取坐位或半卧位,不能行坐位至少床头抬高30°,偏瘫患者需以枕头支撑偏瘫侧躯体,保证体位舒适。进食时体位是气道保护最重要的因素之一[5],但适用于患者的体位并非完全一致,在实际操作中因人而异,予以调整[6]。

    3.3.2 进食方法 在患者有进食欲望的时候进行,但应避免患者过度饥饿,因饥饿会导致患者进食过快,而引起呛咳。喂食时应将食物置于健侧口腔,并将食物送至舌根部,确定食物咽下后再喂第2口,速度易慢,不可催促患者。餐后30~40 min取坐位或半卧位,此期间不宜翻身扣背。另外床旁备负压吸引,进食时如出现呛咳、窒息、呼吸困难等要立即将食物吸出。

    3.3.3 食物形态 应根据患者吞咽障碍的程度选择,原则上先易后难,先稠后稀。对轻度吞咽障碍者应予半流质或软食。对于中度吞咽障碍应予糊状饮食这样可以减少呛咳而引起窒息。对于重度吞咽障碍者,由于进食量极少,又易引起窒息,导致吸入性肺炎,加重病情,易及早实施鼻饲饮食[7]。

    临床护理工作中对脑卒中吞咽障碍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及早对吞咽障碍予以干预,及时进行吞咽功能训练,正确饮食指导[8]。通过护理干预使患者的吞咽功能及早康复,降低了误吸及营养不良的发生。患者能自主进食,提升了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由此促进疾病早日康复,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J].中华神经学杂志,1996,29:379.

    [2] 朱镛连.神经康复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219.

    [3] 王拥军.卒中单元[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53-158.

    [4] 韦毅,翟仁娟.针刺合并吞咽功能训练训练治疗脑卒中吞咽障碍21例[J].广西中西药,2005,28(6):37.

    [5] 邝景云,彭伟英.摄食管理对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发生吸入性肺炎的影响[J].现代医学,2011,11(1):89.

    [6] 焦鸿云,郭聪桃.住院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和无吞咽障碍者与医院获得性肺炎的相关性研究[J].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 2007,7(4):298-299.

    [7] 蒋琪霞,耿利琼,梁萍,等.预防脑卒中患者误吸的研究[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5):2.

    [8] 康晓明,张晖,刘宏久.脑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康复护理[J].中国现代医生,2010,48(19):63-64.

    (收稿日期:2011-11-22), http://www.100md.com(周金英 高媛 杨娇 郭丽 史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