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449
心脏停跳下的绝技(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0期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触目惊心。

    每15秒,我国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相关疾病;每22秒,就有一人因此致残。同时,我国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量大,仅2011年就有8万多例患者实施手术。而所有这些疾病的手术治疗,都离不开体外循环的支持。

    体外循环简单地说,就是替代心脏的技术,在手术中,心脏需要暂时停跳,这时全身没有血液供应,就需要人工心肺机来把人体的静脉血引出,经过氧合器的氧合,再灌入人体动脉,维持人体内电解质、酸碱度,温度等的平衡,从而使得生命正常运行。

    1983年北京安贞医院开展第一例心脏手术,龚庆成就作为体外循环医生参与了手术。28年间,北京安贞医院完成的4万多例心脏外科手术,龚庆成领导的体外循环团队参与了其中的3.3万多例。

    安贞医院最早的拿手绝活

    “安贞医院体外循环的起步还要从安贞医院的建立说起。”龚庆成说。1981年,北京市卫生局与中国首都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协和医学院)达成协议,将吴英恺、李平、林训生、陈宝田、吴兆苏、姚崇华等专家调到北京朝阳医院,与该院的呼吸疾病研究室联合,组建成北京市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吴英恺任中心主任。当时中心一共只有十几个成员,为了打造具备出色技术水平的团队,吴英恺将所有成员分别送往美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的一流医院进修学习。
, http://www.100md.com
    而早在1953年5月,美国人Gibbon完成了世界上首例体外循环应用于心内直视手术。5年后,我国第四军医大学苏鸿熙教授完成了国内第一例体外循环下心内直视手术,成功地为一名6岁男孩修补了室间隔缺损。自此,这一技术在国内逐渐得到普及。

    1982年7月,心血管外科大夫龚庆成被派往瑞士根诺里医院进修一年,主修体外循环,从此走上了体外循环医生的道路。被誉为当时欧洲四大心脏中心之一的根诺里医院,开设了3间手术室,每天共9台手术,一年心脏手术量达1600多例。起初的一个半月,龚庆成是作为助手参与体外循环手术,之后龚庆成被允许 “单飞”,独立完成了450多例体外循环手术,平均每天完成3台手术,最多时要完成5台手术。在瑞士的一年,龚庆成共完成了600多例体外循环手术,相当于一名安贞医院的医生2至3年完成的体外循环手术量。

    他笑着回忆说:“那一年几乎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从早到晚不停歇。有一次一个手术结束后,我走出手术室,走到楼上一个空地,直接就躺在地板上了,实在太累了。休息一会后,又继续下去参加手术。”
, 百拇医药
    龚庆成如饥似渴地学习了主动脉内气囊反搏的有关技术,并观察了人工心脏的动物实验。这一年的“稳打稳扎”为龚庆成后来的临床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3年6月,北京市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已由朝阳医院迁至原北京结核病医院,准备组建成一所新市属综合医院。1983年7月回国后,龚庆成开始进行开展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的准备,他用广东Ⅰ型人工肺和上海Ⅲ型人工心肺机成功完成了1例体外循环动物实验。1983年10月18日,安贞医院进行第一例体外循环心脏直视室间隔缺损修补手术,龚庆成担任主机,使用上海Ⅲ型人工心肺机及变温水箱和国产西安Ⅰ型微泡型鼓泡式氧合器,手术圆满完成。1984年4月14日,北京安贞医院正式成立,吴英恺教授担任院长。安贞医院的心外科从最初的一年7例手术,不断往上递增,到1984年底,安贞医院心外科手术量已增加到199例。目前,安贞医院心外科手术量已攀升至每年8000多例。

    心跳停止了4个小时

, http://www.100md.com     体外循环早期的工作环境与条件十分艰苦,龚庆成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

    1983年刚开始手术时,安贞医院仅有一台上海Ⅲ型人工心肺机及变温水箱,1984年增加了一台天津人工心肺机。与现在的机器相比,这两台机器无疑是落后的,转动时噪音大,血泵精度低,对血液细胞的破坏程度较大。当时使用的西安Ⅰ型鼓泡式氧合器由许多零部件组成,许多部件需反复使用,每次都要安装氧合器的发泡片、垫圈及过滤芯、回流罐过滤芯等,操作复杂费时。

    1987年8月,龚庆成开始使用国产膜式氧合器-上海膜肺,由于制作工艺比较粗糙,氧合能力较差,通常需要并联两个膜肺进行手术,所以当年出现了单泵双膜肺、双泵双膜肺的连接方法,并要用金属双套筒变温器,动静脉储血袋等,其连接十分复杂、操作很困难。

    龚庆成说:“那时早上7点30分我们到场,一直工作到外科大夫做完插管,准备转机,我们还没有完成安装。后来我们就更早到手术室,提高效率,终于能在外科大夫要求转机时及时转机,达到了良好的手术结果。当时手术量虽然不大,但工作很繁琐,大家都付出了艰辛和努力。”早年的动脉过滤器和滤网是金属的,孔径约200微米,要用金属螺丝固定,直到1988年,我国才开始使用目前的动脉过滤器。
, 百拇医药
    当年体外循环管路及插管也是反复使用,每次手术后,要将管路和插管在福尔马林消毒液内浸泡消毒后,用生理盐水或蒸馏水反复冲洗。作为科主任的龚庆成和科室同事经常为浸泡、捞插管、接头、泵管被熏得泪流满面。每次手术完,要用一根金属丝,头上带着一点纱布,在塑料管里拉来拉去,清洗污物,洗净塑料管后,再次浸泡使用。接头、吊瓶、金属变温器及一些特殊的零件均需要回收清洗和消毒,反复使用。由于有安装、拆卸、消毒等程序,每跟进一台手术,体外循环医生付出的工作量是今天的好几倍,一直到90年代初期情况才有所改善。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安贞医院的心脏手术数量逐年上升,换瓣手术及F4手术占到一定比例,手术成功率已很稳定,但手术时间仍较长,这需要体外循环医生技术上更好的配合。从那时起,为提高安贞医院心外科瓣膜置换及F4手术的成功率,改善治疗效果,院长吴英恺当时的邀请了当时一批国内最优秀的相关手术组到安贞医院讲课。为了配合好外科工作,龚庆成承担了绝大多数较重心脏手术的体外循环工作,最初150多例F4根治术及140多例双瓣置换术都是由他担任主机,上午的手术往往要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完成,最长时心脏停跳4小时,病人仍安然度过了手术。

    体外循环手术量全国第一, http://www.100md.com(费菲)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