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507
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20例疗效评价(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武晓勇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的疗效进行评价。 方法 对2008年6月~2011年6月20例接受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20例胰头癌患者行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无术中死亡病例,4例(20.0%)发生术后并发症,1例(5.0%)术后60天内死亡。术后血糖均能较好的控制,生活质量较术前明显提高。20例均获得随访,中位生存期16.2(1.5~20)个月。 结论 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虽然对患者远期生存率无明显改善,但在减少了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基础上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胰头癌 保留脾脏 胰腺切除术

    [中图分类号] R735.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20-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道肿瘤,在美国2010年新诊断胰腺癌患者43140例,死亡36800例[1]。目前外科手术治疗仍是根治的唯一有效方法。虽然近年来通过改进各种手术方式,但患者5年总生存率仍无明显改善[2]。在总生存率无明显改善的前提下,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及提高患者术后生存质量成了目前的重点,故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亦应受到重视。本研究总结了笔者所在医院于2008年6月~2011年6月期间收治的胰头癌患者20例的临床资料,对其疗效进行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6月~2011年6月山西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因胰头癌行保留脾脏的全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区域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