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535
西咪替丁与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有效性和安全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路晓芹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兰索拉唑是一苯并咪唑衍生物,是继奥美拉唑之后又一新的较强的质子泵抑制剂,用于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腐蚀性食管炎、胃食管返流病等均有较好的疗效,而且对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出血也是安全有效的[4]。本研究发现兰索拉唑组治疗后胃内pH值显著高于西咪替丁组,且凝血时间和疼痛消失时间均显著快于西咪替丁组,提高胃内pH值可显著降低溃疡粘膜中的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稳定血凝块,这是抑酸药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有效的主要机制,所以,有效快速的抑制胃酸分泌进而提高胃内pH值是消化性溃疡的止血与愈合的关键[5]。本组中兰索拉唑组发生肝肾功能受损和皮疹的比率均仅为2.5%,显著低于西咪替丁组的22.5%和20.0%。兰索拉唑口服制剂化学稳定性和脂溶性好,生物利用度高,对酸相关性疾病疗效肯定,其通过抑制胃壁细胞H+/K+-ATP酶的活性,从而有力并持久地抑制胃酸分泌,用药后24 h内对基础和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6]。

    西咪替丁虽为H2受体阻断剂的典型代表,是临床较常使用的制酸剂,但西咪替丁的制酸方式单一,且胃酸分泌的组织作用不充分,在使用时还可因迅速产生耐受性,而造成胃内酸度反跳性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