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337
奥美拉唑联合克拉霉素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吉翔鹏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奥美拉唑联合克拉霉素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临床疗效。 方法 将笔者所在医院135例经纤维胃镜检查确诊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70例患者采用奥美拉唑与克拉霉素联合用药治疗,对照组采用单纯奥美拉唑进行治疗,对临床疗效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出现轻微头晕现象4例(5.71%),对照组患者出现轻微头晕现象5例(7.6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愈合时间、复发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奥美拉唑联合克拉霉素用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可有效改善临床症状、促进溃疡愈合时间、降低复发率的发生,且疗程短、总有效率及痊愈率高、不良反应小,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关键词]奥美拉唑;克拉霉素;十二指肠溃疡

    [中图分类号] R574.51?[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20-70-02

    十二指肠溃疡是内科较常见病,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子,抗Hp治疗为当今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措施,单纯药物很难根除Hp,联合用药可有效根除Hp[1]。笔者对135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进行随机分组,分别采用奥美拉唑联合克拉霉素治疗与单纯奥美拉唑治疗,探讨联合用药的临床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2010年3月~2012年1月经纤维胃镜检查确诊为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135例,男72例,女63例;年龄20~73岁,平均(45.2±6.3)岁;病程1~8年,平均(6.2±0.5)年。所有患者溃疡直径≤8 mm,溃疡数目≤2个,所有患者胃镜下均无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近两周均未使用抗生素、抗溃疡治疗,均无严重心、肺、肾等主要脏器疾病。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70例,对照组65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及溃疡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70例观察组患者给予奥美拉唑(山西亚宝制药有限公司,H20000248)20 mg,1次/d,早晨空腹口服,克拉霉素(重庆科瑞制药有限责任公司,H10970156) 0.5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