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405
护理干预对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防治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张燕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质量对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方法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1月~2011年7月收治的126例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3例,观察组实行护理干预,对照组按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呼吸道功能好转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住院次数显著低于对照组。 结论 对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能显著降低患者感染发生率,住院次数明显减少,从而减轻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护理干预;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感染发生率

    [中图分类号] R473.5?[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20-143-02

    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是煤矿工人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大量煤尘和岩石粉尘引起的,使肺组织发生了纤维化病变以及气管的慢性炎症性改变,对患者肺功能影响极大[1]。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是一种严重的职业病,我国是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最多数量的国家,患者多为老年人,且为慢性病,病程长,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带来很大的社会问题,因此防治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本研究从护理角度探讨护理干预对煤工肺尘埃沉着症防治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1月~2011年7月收治的126例煤工肺尘埃沉着症患者,均为男性,年龄55~76岁,平均(69.3±8.7)岁。井下采煤时间12~26年,平均工龄(20.7±5.1)年。其中Ⅰ期煤工肺尘埃沉着症54例,Ⅱ期煤工肺尘埃沉着症42例,Ⅲ期煤工肺尘埃沉着症30例。126例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3例,两组患者在煤工肺尘埃沉着症分期、文化程度、年龄、病程等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住院期间?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于每日晨间、晚间护理及午餐前3次护理干预。

    1.2.2?出院后?对照组每个月1次电话随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