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761
京万红软膏治疗萎缩性鼻炎的应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康崇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5及PPMS1.5[3]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100%,无一例复发;对照组总有效率44%。结果提示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经x2检验,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3 讨论

    萎缩性鼻炎占耳鼻喉科疾病0.7%~3.99%,鼻部气流减少合并解剖学结构异常,且黏膜纤毛功能的改变与纤毛的丢失,与黏液的过度蒸发有关。通过组织病理学研究发现萎缩性鼻炎黏膜萎缩,鳞状化生,并有大量中性粒细胞和少许淋巴细胞浸润,鼻黏膜上表面活性物质减少。总磷类脂和磷脂酸基胆碱明显下降,其自主神经失衡、自身免疫破坏、感染、分泌性lgA缺乏等机制使表面活性物质减少,从而引起原发性萎缩性鼻炎[4]。临床上尚无特殊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效果不确切,痛苦较大,往往不被患者接受。以往多以口服维生素和抗生素等传统方法治疗,但疗效较差。京万红软膏是中药复合制剂,内含金银花、黄芩等中药,具有抗感染,改善黏膜血液循环,活血化瘀[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