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65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髋关节置换术的临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高广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1)分别观察腰硬联合麻醉组和硬膜外麻醉组麻醉阻滞时间,局麻药用量,麻醉效果并进行比较分析。(2)分别观察腰硬联合和硬膜外麻醉组患者麻醉前,麻醉后10 min,30 min,60 min后SpO2,MAP,HR并进行比较分析。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版统计包进行数据统计,计量资料用()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麻醉情况比较

    两组对比,麻醉阻滞和麻醉药的用量的平均水平明显优于单纯的硬膜外麻醉,麻醉效果明显提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指标观察

    腰硬联合麻醉组与硬膜外麻醉组相比较SpO2(%)较稳定,血压明显降低并趋于稳定,心率明显降低并趋于稳定,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4。

    3 讨论

    髋关节置换术在老年患者中比较普遍,但手术危险系数高,老年患者合并基础疾病较多,常伴有呼吸,循环,内分泌等系统疾病,其中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最为常见,所以采用安全而有效的麻醉方式至关重要,髋关节置换术的麻醉方式常见的主要有传统腰麻,连续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等方式[4-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