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96
内镜下套扎联合普萘洛尔治疗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近期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宋文朗
第1页

    参见附件。

     1.4 观察项目

    (1)止血有效率。止血24 h后未发生再出血为止血有效。(2)再出血间隔时间。患者在止血后24 h内再次发生出血,这段时间定义为再出血间隔时间。(3)内镜复查食管静脉曲张程度。依据中华消化内镜学会标准[5]:食管静脉曲张呈直线形或略有迂曲为轻度,食管静脉曲张呈蛇形迂曲隆起为中度,食管静脉曲张外观呈串珠状、结节状或瘤状为重度。(4)门脉高压性胃病情况:胃黏膜呈弥漫性充血,黏膜表面呈“猩红热样疹”或者有细小粉红色瘀点,可见“蜕皮样”观或白色或淡黄色网络分隔的多发性小红斑区为轻型;肉眼可见散在性樱红色斑点,弥漫性黏膜出血,糜烂则为重型。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进行数据统计,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的止血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观察组的再出血时间间隔长于对照组,两者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见表1。

    观察组的食管静脉曲张的恢复程度与门脉高压性胃病的情况均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见表2。

    观察组有2例发生心动过缓,1例发生食管溃疡,对照组发生1例食管溃疡,经积极治疗后好转。两组患者均未出现其他严重副反应。

    3 讨论

    肝硬化失代偿期极易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