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56
乳腺肿块60例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中的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相远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Key words] Breast lumps;Color Doppler ultrasound;Clinical diagnosis

    乳腺肿块是因为乳房组织构成不同,进而发生的内部肿块性疾病,临床发病率极高,主要分为良性、恶性两大类[1],在手术前了解乳房肿块的良恶性质对于临床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为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肿块临床诊断方面的作用,现选取2010年1月~2012年1月期间本院收治的60例乳腺肿块患者,全部分别进行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手术病理检查,回顾性比较两种超声检查和病理学检查的临床诊断资料情况。现将诊断分析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本院收治的60例乳腺肿块患者。其中最大的54岁,最小的20岁,平均(35.32±3.23)岁。

    1.2 方法

    1.2.1 二维超声 使用国产汕头CTS6000全数字二维高频超声诊断仪,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双乳,使用超声探头对乳腺肿块进行观察。良性肿块的判断标准为:乳腺肿块边界清楚,内部回声较为均匀,有完整包膜,包块的活动性较好;恶性肿块的判断标准为: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无包膜,内部回声不均匀,肿块的活动性较差[2]。

    1.2.2 彩色多普勒超声 使用本院飞利浦PHILIPS HD7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对患者的乳腺各象限区域进行多切面扫描,具体了解肿块的形态、大小、宽度、厚度、钙化、回声以及和周围组织的粘连情况,再对肿块内部、周围血流情况进行了解。良性肿块的判断标准为:乳腺肿块大小较为规则,边缘光滑,内部回声较为均匀,后方回声没有衰减,彩色多普勒血流分级在0~Ⅰ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