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488
丙型肝炎检验方法的临床研究与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欧慧
第1页

    参见附件。

     3 讨论

    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相对于急、慢性患者,病毒携带者是更危险的传染源[2]。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HCV的感染率约为3%,估计约1.7亿人感染了HCV,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3.5万例[3],已成为当今社会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由于其自然转阴率低,治疗效果差,病程迁延,且与肝硬化、肝癌等的发生及发展显著相关,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与疫苗,因此掌握和了解目前临床常用的丙肝检测项目,对健康人群进行有效的筛选对丙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大的作用与意义。

    目前临床诊断HCV的主要依据仍是抗-HCV抗体和HCV-RNA。本研究对209份血清样本采用ELISA 法检测抗-HCV和FP-PCR法检测HCV-RNA,检出抗-HCV阳性138份(66.03%),HCV-RNA阳性128份(61.24%),二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两种检测结果均阳性者112份,均阴性55份,两种检测方法一致率为79.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2.3810,P>0.05)。认为临床两法结合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以提高检出率,减少漏诊、误诊。

    抗-HCV的检测是最早出现的HCV检测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