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52
三维适形放疗同步化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36例临床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1.2.2 护理方法[2-6]

    1.2.2.1 心理护理 根据患者的性格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安抚工作,给患者以更多的情感支持,及时掌握患者的思想动态,向患者介绍病情及预后及放化疗的知识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治疗护理措施,使患者减轻心理负担、消除焦虑恐惧、增强信心,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配合治疗。

    1.2.2.2 化疗反应的护理 帮助患者掌握化疗的一般性自我护理知识,指导患者利用松弛疗法减轻焦虑与不安;防止化疗药物外渗,避免引起渗漏部位的炎症或疼痛,输液时应避免选择手背、肘窝、关节等部位的血管,输液过程中加强巡视。按医嘱准确给予止吐剂,保持环境清洁、及时为患者清理呕吐物、漱口、更换污染的衣被。给予患者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多饮水,禁用过热、辛辣、粗糙食物,避免油腻和气味太浓的食物;监测患者血象变化,必要时给予升白细胞的药物和支持治疗。避免肾功能的损害。

    1.2.2.3 放疗反应的护理 放疗前讲解三维适形放疗的有关知识及放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交待清楚患者及家属需要配合的事项。提前3 d协助患者进行呼吸训练,保持平静呼吸,使患者放疗时情绪稳定,确保放疗剂量的准确性。向患者介绍、解释放射性食管炎、放射性肺炎、放射性皮炎临床症状特点,一旦出现症状,给予对症护理。(1)放射性食管炎护理:通常在放疗后2~3周出现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