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875
65例支原体肺炎合并心肌损害患儿的临床观察及护理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1.2.1 心理护理及健康教育 小儿年龄较大者给予心理护理,小儿年龄太小者对小儿家长实施健康教育。治疗过程中向小儿及家长介绍支原体肺炎感染的临床表现、体征及治疗对策,以及可能存在的心肌损害,让患儿及家长认识到疾病发展的重要性,能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工作,以提高治疗效果。询问患儿不良感受,如乏力、胸闷、呼吸不畅等,鼓励小儿积极说出内心不良感受,对其负面情绪进行评估,并给予心理辅导。注重与小儿的日常互动,经常给患儿讲故事,鼓励其勇敢面对疾病,能够积极治疗。告知家长平时不要带小儿去拥挤人多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病室的人员流动、减少探视,以避免加重感染和发生交叉感染。

    1.2.2 环境与休息 为患儿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病室环境对提高治疗护理效果、促进后期康复十分重要。保持病室的空气清新及温湿度适宜,避免有害气味及强光对患儿的刺激,维持病室内安静清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治疗及护理工作应尽可能集中进行。

    1.2.3 维持呼吸道通畅 支原体肺炎合并心肌损害的重要临床表现即为呼吸困难、喘憋、咯痰等,这些不利因素均对呼吸道通畅造成影响,因此护理人员在病情观察及护理过程中应注重患儿的呼吸道通畅。患儿体力允许的时候可采用坐位或半卧位,这样的体位有利于顺利呼吸[2];对呼吸不利的患儿酌情给予鼻导管或面罩吸氧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