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60
体检排队系统制作的经验和教训(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1.3 需求分析

    软件需求分析(software requirement analysis)是指研究用户需求得到的东西,完全理解用户对软件需求的完整功能,确认用户软件功能需求,建立可确认的、可验证的一个基本依据[4]。在软件工程中,软件需求分析是软件定义时期的最后一个阶段,它是软件生存期中极其重要的一步,需求分析的结果是整个软件系统开发的基础.关系到工程的成败和软件产品的质量,是软件成败的决定因素之一[5]。这个阶段的任务仍然不是具体地解决问题,而是准确地确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标系统必须做什么”,主要是确定目标系统必须具有哪些功能。就要求我们明确客户的需求。课题组软件制作者与体检中心人员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沟通,明确了他们需要什么。经过讨论,确定目标系统必须要实现的自动排队功能,而要实现这个功能必须要进行体检预约。经过需求分析,进一步明确了体检排队系统的功能。

    1.4 总体设计

    这个阶段必须回答的问题是:“概括的说,应该怎样实现目标系统?”总体设计又称为概要设计。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是两个极其重要的阶段。需求分析,完成的是找到软件“做什么”的问题.概要设计要完成的是整体项目“怎么做”的问题。需求分析是概要设计的依据。而概要设计则是需求分析自然的逻辑延续。从需求分析走向概要设计,就是从待解决问题的领域走向解决方案的领域.也就是从客观的现实世界走向主观的计算机待建系统世界的过程。概要设计阶段我们要明确该阶段的基本任务。清楚设计的基本过程,这样才能得到高质量的设计制品[6]。

    首先,课题组设计出了体检排队系统低成本、中成本和高成本的3种方案。在与雅安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进行讨论后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