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751
现代生物技术的管理特征及未来国内发展方向(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2.3 高投入、高风险与高回报并存

    高基金投入就一定有高风险存在的,因为在生物制药研究时,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所以为了发展,就必须提高生产投资。因为制药产品直接作用到人们的身体,所以为了确保其安全性,现代生物制药企业无疑需要借助先进技术的同时,进行充分而严谨的多环节实验。正是由于反复的实验,所以制药研制周期非常长,总的投入资金量也非常大。一般来说,研究和开发周期都在5~8年,因此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和开发[4]。而这些环节包括:初期、中期、后期实验阶段,然后才是批量生产,最后,生产的药品还得能经受得起药品市场的充分肯定。以上的种种,极大的提高了现代生物制药行业的投资风险、市场运营风险,当然,有投入就会回报,一旦取得成功,利润也非常客观。

    2.4 知识产权管理存在特殊性

    现代生物制药技术产品的阶段非常多,每个阶段的时间都需要数年,所以总的开发时间非常长,所以其专利保护时期往往在大规模投放生产以前就消耗的所剩无几了。再者,现代生物制药领域还存在一个弊端,很多技术属于“公共技术”,可以为全人类无偿使用,不允许申请专利,得不到保护。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这些特定的现代生物技术,把握好将企业参与现代生物技术的竞争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要充分利用。

    2.5 对研发人才有特殊要求

    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是基因工程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