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475
拐杖在骨科临床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1.2.3 拐杖的准备 根据患者的身高调整好拐杖的高度,拐杖上端的横把及把手要柔软,避免磨伤皮肤,并用纱布缠绕(以便污染后及时更换),下端要有防滑橡皮头。腋下拐杖的长短和中间把手位置的高低可进行调节,以适应不同高度患者的需要。一般要求拐杖长度略短于腋窝至地面高度。

    1.2.4 双拐的应用 原则为不负重或轻负重行走。

    1.2.4.1 拄拐方法 (1)首先要调整好拐的高度,仔细检查拐的各个环节是否牢靠稳定,告知患者使用拐的方法步态、注意事项,并给予示范、指导。(2)扶拐站好,患者抬头、前视、挺胸、收腹、保持身体挺直,双拐置于身体两侧,宽度略大于双肩,拐杖上端与地面呈15°,使身体重心保持在两拐与双下肢合理负重范围。

    1.2.4.2 行走方法 (1)不负重行走:双拐同时移到两腿前方,然后提起健侧肢体移到两拐的前方,患肢跟进,再将两拐同时向前挪到健肢前方,如此反复。必须保持两拐及一健肢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4]这种位置最可靠。(2)负重行走:行走时,先将拐置于前方,然后提起患肢跟半步以健肢负重,在双手支撑体重时健足向前挪动1/4步,再将两拐向前移动一段距离,如此反复。(3)四点步态[5]适用于下肢不能持重者,行走的方式是:左拐-右脚-右拐-左脚。(4)三点步态:适用于一只脚不能或只能部分负重的患者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