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9期
编号:13151159
临床应用导乐分娩对产妇心理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高冬亚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应用导乐分娩对产妇心理的影响。 方法 从2010年1月~2013年3月于本院分娩的产妇中选择160例,按分娩方式不同分为两组,各80例,其中研究组80例产妇采用导乐分娩,对照组80例产妇采用常规分娩,采用WHO疼痛标准评价两组产妇产时疼痛情况,并发放调查问卷调查两组产妇心理状况。结果 研究组产妇心理状况稳定,产妇担心、焦虑、恐惧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产时疼痛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总产程、产后出血、胎儿窘迫及剖宫产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导乐分娩可有效缓解产妇分娩时心理压力,利于产程顺利进展,是一种积极健康的分娩模式,值得应用。

    [关键词]导乐分娩;产妇;产程;心理

    [中图分类号] R71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19-144-02

    分娩对于产妇是一种持久而强烈的应激源,产妇因恐惧及缺乏相应的分娩知识而产生烦躁恐惧心理,会影响分娩过程,甚至出现难产等。导乐陪伴分娩是指产妇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一位富有经验的助产士在其身边陪伴,给予其指导和鼓励的生产方式,近年来临床应用较多,并逐步得到肯定[1]。本研究对本院产妇分别行导乐分娩及常规分娩,分析导乐分娩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3年3月于本院分娩的初产妇160例,按分娩方式不同分为两组,各80例,其中研究组年龄(25.3±3.2)岁,体重(78.2±9.1)kg;对照组产妇年龄(24.8±4.2)岁,体重(80.5±10.2)kg,两组产妇年龄、体重等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采用常规分娩方案,给予产前宣教、产中指导及产后护理等,使产妇了解生产过程并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生产。

    1.2.2 观察组 采用导乐分娩,产前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助产士或产科医师对产妇进行分娩全程陪伴,从待产到产后2h,为其提供专业、细致、人性化的医疗陪伴。(1)产前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