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0期
编号:13149693
鼻咽清毒剂含量测定方法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5日 宋愿智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建立鼻咽清毒剂中龙胆苦苷的含量测定方法。 方法 采用HPLC法,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甲醇-水(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70nm。 结果 龙胆苦苷在0.0822~0.822?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8.7%,RSD为1.04%(n=6)。 结论 该方法简单易行,专属性和重视性良好,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其制剂的含量质量控制。

    [关键词] HPLC法;鼻咽清毒剂;龙胆苦苷;含量测定

    [中图分类号] R28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0-39-03

    鼻咽清毒剂(颗粒)系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分制剂第七册收载品种,标准代号WS3-B-1453-93,由野菊花、苍耳子、重楼、两面针等八味药材经提取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散结功能,在临床上用于鼻咽部慢性炎症,咽喉肿痛以及鼻咽癌放射治疗后分泌物增多等症治疗[1]。本品现行质量标准中,无含量测定项目,为了有效控制该产品质量,依据SFDA相关要求,在参考文献[2-12]的基础上,对其制剂龙胆苦苷含量进行了研究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Hi-Tech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SSI公司);Phenomenex ODS色谱柱(5?m,250mm×4.6mm ID);SSI P4000泵;HW2000数据处理软件系统;Hi-Tech UV/Vis 500检测器。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