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0期
编号:13149687
心理护理在提高肺结核咯血患者护理满意度中的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5日 孙凤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在提高肺结核咯血患者护理满意度中的效果。 方法 选取2012年1月~2013年2月来我院进行治疗的肺结核咯血患者156例,将其分为对照组78例,采用常规护理方法,观察组78例,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与护理后的情况。 结果 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的康奈尔医学指数总分与心理部分阳性率均低于护理前,并且低于对照组护理后的阳性率(P均<0.05)。观察组患者在健康教育、服务态度、护理操作水平和基础生活护理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患者,两者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肺结核咯血患者中实施心理护理,可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减少护患纠纷,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 心理护理;肺结核咯血;满意度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0-120-02

    肺结核是结核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咯血是肺结核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病重,病程长,患者在不同病期都有出现。咯血容易造成患者呼吸困难和窒息,如不及时处理,严重时可危及患者生命[1]。治疗中患者极易产生负面心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康复。本研究中我们就心理护理在提肺结核咯血患者护理满意度中的效果进行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照《肺结核病诊断和治疗指南》中修订的标准作为入选标准[2],选取2012年1月~2013年2月来我院进行治疗的肺结核咯血患者156例,其中男83例,女73例,年龄15~72岁,平均(43.8±18.6)岁。病程0.6~16年,平均(7.4±5.1)年。初次咯血者48例,反复咯血者108例。

    1.2 方法

    将156例患者分为对照组7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