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0期
编号:13149683
自身抗—Ce鉴定及交叉配血1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5日 李雪英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是一组由于机体免疫功能紊乱,产生针对自身红细胞的抗体和(或)补体,导致红细胞破坏加速、超过造血补偿能力范围而发生的一种溶血性贫血。该类患者体内存在的自身抗体大多数无特异性,不但凝集其自身红细胞,而且也凝集所有供者的红细胞;也有少部分自身抗体具有“特异性”,即类同种特异性自身抗体,本例讨论的即为类抗-Ce自身抗体引起的AIHA。通过一系列血型血清学检测,该患者为B型,Rh表型为DCCee,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强阳性,其血清和红细胞放散液与谱细胞反应均呈IgG抗-Ce特异性,结合该患者为男性,无输血史,Rh表型为DCCee,所以综合判断此抗-Ce抗体为类同种特异性自身抗体。经选择B型,Rh表型为DccEE的红细胞进行输注,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关键词] 自身抗体;抗-Ce;交叉配血

    [中图分类号] R457.1+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0-149-02

    AIHA即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其溶血机制是:表面有自身抗体附着的红细胞通过Fc片段与巨噬细胞结合后,整个细胞被吞噬,或仅有部分胞膜被吞噬,以后随血液循环经过脾脏时被阻留而遭破坏,从而导致患者产生贫血。笔者近日遇到1例严重贫血的AIHA患者,现将血清学诊断过程及输血策略报道如下。

    1 患者资料

    患者,男,66岁,汉族,因畏寒、发热、头昏、乏力入院,诊断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无输血史。血液检查:WBC 6.3×109/L,RBC 1.08×1012/L,Hb 37g/L,因贫血严重,申请输血。交叉配血主、次侧均凝集,故将标本送本站血型室进行抗体鉴定及交叉配血,报道如下。

    2 血型血清学检查

    2.1 试剂和设备

    抗-A、抗-B、抗-D、抗-E、抗-c、抗-C、抗-e、抗人球蛋白试剂、抗体筛选细胞、抗体鉴定谱细胞(上海血液生物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聚凝胺试剂盒(珠海贝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ABO反定型红细胞由笔者自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