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0期
编号:13149682
躯体化障碍患者述情障碍与认知电位P300(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5日 娄涛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躯体化障碍患者的述情障碍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方法 56例躯体化障碍患者和50名正常对照者进行多伦多述情障碍量表(Toronto alexithymia scale,TAS-20)和事件相关电位P300测定,分析所得结果。 结果 躯体化障碍组的TAS总分、F1、F2、F3因子分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躯体化障碍组的TAS总分与N2、P2、P3潜伏期成正相关,与P2、P3波幅成负相关(P<0.05或P<0.01);F1与P2波幅呈负相关,与N2、P3潜伏期正相关;F2与P2、P3波幅呈负相关,与N2、P2及P3潜伏期正相关(P<0.05或P<0.01);F3与P3潜伏期成正相关,与P2、P3波幅呈负相关(P<0.05或P<0.01)。 结论 躯体化障碍患者存在述情障碍,且述情障碍可能影响了患者的认知功能。

    [关键词]躯体化障碍;述情障碍;事件相关电位;P300

    [中图分类号] R749.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0-154-02

    躯体化障碍(somatization disorder,SD)是躯体形式障碍的一个亚型,国外研究其终生患病率为0.2%~2%[1]。我们既往的研究发现该类患者存在较多的心理问题[2]。SD患者将情绪和心理问题通过心理防御机制转换为躯体症状、以躯体感受代替难以克服的心理问题[3]。述情障碍(Alexithymia)又称“情感难言症”,有研究显示SD患者的人格特征与认知功能有互动关系[3]。那么SD患者的述情障碍与认知功能是否也有关呢?为此,本文就SD患者的述情障碍及其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