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418
盐酸莫西沙星泡腾片的制备及质量控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褚奇星 冯琨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3.4.3 标准曲线的绘制 分别精密量取上述不同浓度的标准品溶液20μL,HPLC进样分析,以药物浓度(C)为横坐标,所得色谱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6201081X+106985,R2=0.9995。盐酸莫西沙星在0.4~3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见图1。

    3.4.4 稳定性试验[9] 取“3.4.2”项下溶液1份,分别在0、1、2、4、6、8h进行20μL,记录峰面积。结果样品在8h内稳定,峰面积的RSD=0.85%,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峰面积。

    3.4.5 回收率实验 模拟处方配制低、中、高3种浓度的质量控制样品(QC),每一浓度取样5次。精密称取盐酸莫西沙星适量于50mL容量瓶中,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分别精密量取滤液量3、5、10mL置于50mL容量瓶中,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配制低、中、高浓度的质控样品,HPLC进样分析,依照标准曲线项下方法测定药物峰面积,求算所得样品回收率。结果见下表1。

    3.4.6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称定盐酸莫西沙星泡腾片适量,置于100mL干燥容量瓶中,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过滤。精密量取所得滤液10mL,置于100mL容量瓶中,以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HPLC进样20μL,按照“3.4.3”项下测定莫西沙星峰面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