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660
四味清口含片处方的优化及制备工艺研究(4)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张丽珍等
第3页
第1页

    参见附件。

     2.6.4 脆碎度考察 取口含片13片检测产品脆碎度。检测完毕后,质量减失为0.36%,小于药典规定的1%,且无断裂、龟裂、粉碎现象。符合药典规定。

    2.6.5 硬度检测 取6片口含片分别测定每片的径向硬度,分别为11.92、11.64、11.58、12.06、11.68、12.08kg,平均硬度为11.83kg,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9%。结果表明,产品的硬度较高,差异较小。

    2.6.6 微生物指标 细菌总数80cfu/g,霉菌和酵母菌数6cfu/g,大肠埃希菌未检出。

    3 讨论

    中药干浸膏粉大多有较强的吸湿性,易吸潮而影响片剂的成型,因此,药粉不宜久置空气中。常遇中药片剂硬度不合格的现象,其原因是浸膏未完全干燥或在操作过程中吸湿。

    中药浸膏粉黏性较大,对湿热不稳定,因此在选择填充剂和黏合剂(润湿剂)及干燥时应充分考虑有黏性填充剂(稀释剂)的加入量,不宜过多;且应使用不低于φ=85%的乙醇作为润湿剂,用高浓度乙醇易于控制软材含水量,便于制出松、软、黏、湿度适宜的软材,有利于造粒与压片,同时可降低颗粒干燥温度,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