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26
功劳木多糖的含量测定(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黄雨晴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为了充分利用功劳木资源,为生产各种食品,医药品等多糖产品提供重要原料,提取功劳木中的多糖,并进行含量的测定。 方法 采用热水浸提法充分提取功劳木多糖,绘制葡萄糖标准曲线,利用Sevag 法脱蛋白提纯功劳木粗多糖并采用苯酚-硫酸法进行功劳木多糖含量的测定。 结果 测得样品中多糖的含量为0.689%,回收率为96.66%,RSD=0.158%(n=5)。 结论 功劳木中含有一定量的多糖,且该方法可作为检测贵港功劳木含量的较方便的方法。

    [关键词] 贵港功劳木;多糖;含量测定

    [中图分类号] TQ4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57-02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多糖具有复杂的多方面的生物活性和功能,特别是对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以这么说:多糖的大多数生物活性和功能均与免疫系统有关[1]。功劳木为小檗科植物阔叶十大功劳[Mahonia bealei(Fort.)Carr].或细叶十大功劳[Mahoniafortunei(Lindl.)Fedde]的干燥茎或茎皮,含小檗碱、小檗胺、药根碱、异汉防己碱、巴马亭等生物碱类成分,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主治湿热泻痢、黄疸尿赤、目赤肿痛、胃火牙痛、疮疖痈肿、痢疾、黄疸型肝炎[2-3]。还可抑制肿瘤细胞凋亡、逆转肿瘤多药性及抑制微管蛋白聚合的作用。近年来对植物多糖的研究已经成为一个热点,对于多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大多以粗多糖为主,但对功劳木多糖含量的测定研究方面尚未见报道,本研究将对广西功劳木多糖的提取及分离纯化方面展开研究,为天然药物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 材料与试剂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