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10
1568例婴幼儿腹泻轮状病毒检测及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姚淑雯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1568例婴幼儿腹泻患者进行粪便轮状病毒(RV)抗原检测,分析其流行病学特征。方法 以免疫金标记技术对2012年1~12月来我院就诊的腹泻患儿的1568例粪便标本进行RV抗原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1568例粪便标本中,阳性检出632例,阳性率为40.3%;不同性别腹泻患儿的阳性检出率差异不显著,无统计学意义(P>0.05);10~12月的阳性检出率最高,其中12月最高,为51.7%。结论 RV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其发病具有显著的季节性,建议于流行季节为6~24月龄的婴幼儿接种疫苗。

    [关键词] 腹泻;婴幼儿;轮状病毒(RV);流行病学特征

    [中图分类号] R5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73-02

    轮状病毒(rotavirus,RV)是呼肠病毒科的成员之一,它能够引起人和动物的腹泻,也是导致婴幼儿腹泻的最为重要诱因,其中,年龄不超过5岁的婴幼儿是RV感染性腹泻的高发人群。根据众多报道,RV导致婴幼儿腹泻的发生率在40%~60%之间,其发生率非常高[1]。为了能够更好地认识RV感染的免疫保护机制、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疫苗接种,对RV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非常必要。本研究选择1568例婴幼儿腹泻者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轮状病毒检测结果。现将有关结果整理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妇儿中心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共有检测轮状病毒和腺病毒联合检测资料6293例,包括腹泻和急性腹泻患儿1568例,以该1568例婴幼儿腹泻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751例,女817例;年龄最小20d,最大5岁。每例腹泻患者均于腹泻症状开始之后1~7d内采集粪便标本。

    1.2 检测方法

    轮状病毒(A组)的检测试剂盒由深圳惠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具体操作严格依照说明书进行。该试剂以包被兔抗轮状病毒多克隆抗体为检测线,以包被装羊抗轮状病毒单抗-胶体金作为对照线,利用标记胶体金A组轮状病毒单克隆抗体,以免疫层析双抗体夹心法来对腹泻婴幼儿待检粪便样本中的A群轮状病毒进行检测。具体操作方法为:使用试剂盒配备的采便器采集适量的粪便样本,搅动采便棒,使样本溶入稀释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