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28
舒筋通络颗粒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李宁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舒筋通络颗粒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的疗效。 方法 选择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117例,随机分组。A组接受常规治疗,B组同时接受舒筋通络颗粒治疗。4周后对比两组患者临床疗效。 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VAS评分均有所下降,其中B组下降幅度明显大于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A组比较,B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舒筋通络颗粒在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治疗中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可有效缓解疼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舒筋通络颗粒;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疗效

    [中图分类号] R2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105-02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颈椎病的常见类型之一,由于单侧或双侧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所致,以颈项疼痛、僵硬、上肢麻木、肌力减弱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1]。我院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舒筋通络颗粒,在缓解疼痛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7月~2012年6月我院收治的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117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65例,女52例;年龄35~68岁,平均(47.9±6.8)岁;体重46~87kg,平均(62.58±5.33)kg;病程1~52个月,平均(11.3±2.7)个月。均有颈项疼痛、伴上肢放射痛、麻木、肌力减退等症状,受压神经根皮肤区域感觉减弱,腱反射异常。臂丛神经牵拉试验或椎间孔挤压试验结果为阳性。颈椎X线、CT等影像学检查可见椎体、钩椎关节增生,椎间隙变小、神经根管变窄。

    所有患者均经中医辨证分型为气滞血瘀证,症见头晕耳鸣、肩颈僵痛、肢体麻木、倦怠乏力、腰膝酸软、口唇紫黯,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脉沉、涩。研究对象剔除合并严重心、肺、肝、肾功能障碍、凝血功能异常、颈椎肿瘤、结核、骨髓炎、病理性骨质疏松症者、脊柱外伤、先天性椎管狭窄、颈椎畸形、局部严重皮损、脊髓型颈椎病等患者。所有患者均自愿参与实验,知情同意,随机分组需获得医院伦理委员会通过,符合伦理学原则。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组,A组58例,B组59例。对比两组患者性别、年龄、体重、病程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