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15
分层次教学方法在心血管外科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朱涛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分层次教学方法在心血管外科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性总结我校2012级临床医学院本科学生108名教学资料。结果 观察组学生一个学期后成绩考核选择题平均得分(26.8±3.3)分,填空题平均得分(24.5±2.8)分,问答题平均得分(52.9±6.6)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结果(P<0.05),观察组学生对教学满意度的调查问卷结果也明显高于对照组统计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分层次教学方法在心血管外科教学过程中具有满意的应用效果。

    [关键词] 分层次教学;心血管外科;教学满意度

    [中图分类号] G6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141-02

    心血管外科科目是具有较强专业性的临床类学科,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求同学们熟练掌握相关的外科解剖学知识,还要求大家了解包括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以及心血管内科学在内的综合类知识,很多人在学习过程中感到知识繁琐和复杂,难以全面掌握,再加上各层次学生基础知识水平不一致,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兼顾,教学效率一直比较低下[1-2],为了探讨分层次教学方法在心血管外科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效果,笔者回顾性总结了108名临床本科生教学资料,现将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资料对象为我校2012级临床医学院本科学生108名,其中包括男44名,女64名,年龄22~25岁,平均年龄(23.4±2.2)岁,分组方法:所有108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为两组:教学过程中使用分层次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的56名学生为观察组,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的52名学生为对照组,两组学生的一般性资料(性别比例和平均年龄等)经统计学检验,结果表明差异性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两组学生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后的效果具有可比性。

    1.2 教学方法

    1.2.1 分层次教学方法 首先对学生进行编组:在对观察组学生进行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56名学生分为三组:一组是要按照大纲的基本要求进行教学的学生,二组是稍高于大纲要求进行教学的学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