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662
医学情报研究机构编发《妇幼保健管理舆情简报》的实践探索(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21期
     3.3 《简报》为促进高层卫生政策决策发挥了重要影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2011年南方某省媒体高调宣传“县级医院创三甲”、甚至多家“乡镇医院挂牌三甲”的新闻时,我们先后在7月和8月两期中开设“特别新闻与特别点评”栏目,对此进行了突出报道和措辞犀利的点评,针对新闻报道中与区域卫生规划、医院分级管理政策,特别是新医改政策相背的做法作了重点批评。两期报道不仅得到了许多工作在基层卫生行政部门和妇幼保健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还通过特别报送方式呈报给了卫生部所有部级领导和有关司(局)主管领导,引起了原国家卫生部高层领导的重视,促进了部领导在11月份做出了“卫生部不支持县级医院上三甲”的表态。针对这一表态,我们再次以“仅仅不支持是远远不够的”为题进行了医院等级评审原则和目的的点评并再次加送卫生部所有部级领导,对2012年240家新上三甲医院评审结果被撤销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真正发挥了医学情报服务卫生决策的作用。

    4 《简报》编发工作的不断改进

    《简报》的编报工作收到了较好的反映,但毕竟是处于摸索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参与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本着学习、实践、提高的原则,不断探索,自我完善,使得《简报》的编辑和印发逐步走向正规。

    4.1 通过实践形成信息搜集范式

    虽然配备了专门人员搜集各方面信息,在信息搜集工作的尝试阶段,没有相关资料借鉴,加上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最初的信息难免会有偏颇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