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32
补充维生素D防治产后抑郁症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补充维生素D防治产后抑郁症的疗效。 方法 选择在本院分娩的产妇200例,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对照组:补充常规的营养物质。观察组:在对照组补充营养方式的基础上,加用维生素D滴剂治疗产妇,并给予产妇充足的阳光和鱼类食品。 结果 观察组产妇的SDS评分41.56±11.3、VAS评分4.70±0.68、自然分娩率为87.00%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SDS评分56.25±12.5、VAS评分6.12±0.53、自然分娩率为65.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补充维生素D能有效防治产后抑郁症。

    [关键词] 维生素D滴剂;产后抑郁症;阳光;营养物质

    [中图分类号] R749.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174-02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1]。本研究采用补充维生素D防治产后抑郁症,取得较佳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3月~2013年3月在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产妇200例为研究对象,年龄20~34岁,孕38~42周分娩,经过伦理委员批准及产妇或家属知情同意后按随机数字表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产妇100例,平均年龄(27.1±1.6)岁,平均孕周(39.7±1.1)周。对照组产妇100例,平均年龄(26.7±1.8)岁,平均孕周(39.5±1.4)周。两组产妇年龄、孕周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分娩前2个月开始,主要补充维生素A、钙、铁、锌等营养物质。

    观察组:在对照组补充营养方式的基础上,加用维生素D滴剂[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H35021450],1次1粒,1日2次,并给予产妇充足的阳光和鱼类食品。

    1.3 疗效评价

    参考文献[2]拟定标准:(1)抑郁情绪: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两组产妇的SDS分值,并比较两组产妇干预后的抑郁情况。(2)观测并比较两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3)疼痛强度:采用10分制直观疼痛评分法(VAS)对产妇进行评分,0分为无痛,10分为最痛。

    1.4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处理。组间比较采用t或x2检验,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产妇的SDS评分41.56±11.3、VAS评分4.70±0.68、自然分娩率87.00%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SDS评分56.25±12.5、VAS评分6.12±0.53、自然分娩率65.0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产后抑郁症是严重危害产妇健康的心理疾病,其发生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急剧下降有关,而且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而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3]。张妍等[4]采用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以及自编调查表对在北京解放军306医院分娩的1000例产妇进行调查及效果评定,探讨与该病有关危险因素,结果表明,该院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为13%,结论还认为产妇的年龄、文化程度、性格、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地域、居住条件、家庭收入、是否定期产检、分娩方式、喂养方式、陪护人员、新生儿性别、新生儿是否畸形、新生儿出生时是否有窒息、新生儿出生时体重及新生儿个数状况等因素均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显著相关。文献还认为[5],产后激素水平的改变、甲状腺机能减退以及免疫机能下降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重要病因,而遗传和家族因素也与产后抑郁症有关。李莉等[6]研究探讨产妇产后抑郁程度与产后血清中雌二醇、孕酮及血浆皮质醇激素关系及变化规律,结论认为产妇产后早期血中雌二醇与皮质醇水平与抑郁症有关,而且还认为产后早期血中雌二醇与皮质醇水平可作为产妇抑郁症早期筛查的生物学指标。

    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外已有很多关于血清维生素D水平与情绪障碍的研究报道[7],维生素D血清浓度过低被认为是情绪障碍重要的原因之一,一系列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还与抑郁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维生素水平低还会影响患者的某种激素分泌,从而引发抑郁[8]。

    维生素D是一类脂溶性固醇类衍生物,主要有维生素D2和维生素 D3两种,而且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途径也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食物中摄取;第二种是由皮肤组织内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发生光化学反应转化生成的维生素D3。在本研究中,对照组产妇给予补充常规的营养物质;观察组在对照组补充营养方式的基础上,加用维生素D滴剂治疗产妇,并给予产妇充足的阳光和鱼类食品。结果表明,观察组产妇的SDS评分、VAS评分、自然分娩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补充维生素D能有效防治产后抑郁症。

    [参考文献]

    [1] 彭敏,陈燕桢.孕期抑郁症与产后抑郁症的关系及其相关因素的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2,7(2):16-17.

    [2] 谢淑如.产妇维生素D水平对分娩的影响分析[J].中国当代医药,2012,19(14):34-35.

    [3] 李青青,樊莺歌,杨世昌.产后抑郁的发生、治疗及干预研究现况[J].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12,21(3):286-288.

    [4] 张妍,张文颖,周玲,等.产后抑郁症的相关危险因素的探讨[J].中国实验诊断学,2013,17(1):85-87.

    [5] 张爱香.产后抑郁症的病因及预防对策[J].内蒙古中医药,2012,31(24):9.

    [6] 李莉,王彦芳,贾艳敏.产后抑郁程度与激素水平的相关性研究[J].宁夏医学杂志,2012,34(11):1141-1142.

    [7] Armstrong DJ,Meenagh GK,Bickle I,et al.Vitamin D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 in fibromyalgia[J].Clin Rheumatol,2007,26(4):551-554.

    [8] 王雪梅,吴彦,毛旭东.维生素D与抑郁症相关性研究进展[J].上海医药,2012,17:13-16.

    (收稿日期:2013-05-29), 百拇医药(臧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