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241
感染性休克患者两种药物治疗的临床效果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伍增龙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感染性休克发生时,皮肤组织对组织氧合不敏感,因此易于发生乳酸代谢紊乱,造成高乳酸血症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全身组织灌注不良,造成氧气供给失衡,最终导致高乳酸血症;另一方面是由于应激反应导致血液中儿茶酚胺升高,进而加重组织氧气失衡,造成无氧酵解发生,导致乳酸生成[9]。因此,感染性休克患者高乳酸血症发生提示患者组织细胞氧气供应不足及缺氧,有学者研究显示血液乳酸水平的高低与感染性休克患者的预后密切相关,乳酸水平越高,预后越差[10]。治疗上若缺氧状态得到改善,乳酸将会明显降低。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前乳酸浓度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2h、24h后观察组乳酸清除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采用垂体后叶素纠正低血压时,患者组织细胞灌注不足或者缺氧状态的改善明显比去甲肾上腺素效果好。

    总之,通过垂体后叶素治疗感染性休克患者,患者复苏成功率高,组织细胞灌注不足或者缺氧状态的改善明显比去甲肾上腺素效果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Sharshar T,Blanchard A,Paillard 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