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17
锁定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6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刘伟明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锁定钢板内固定技术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 2012年12月,我科采取锁定钢板内固定治疗的复杂胫骨平台骨折60例(SchazkerIV24例, SchazkerV型20例,SchazkerVI 6例),外侧联合内侧做双切口,辅以克氏针固定,观察术后的临床疗效。 结果60例患者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18个月,平均手术时间为(52.3±3.5)min,患者最早的负重平均时间为(6.1±2.1)周,骨折愈合时间为12-25周, 1个月膝关节屈曲85°~ 135°,平均100.3°;术后3个月膝关节屈曲90°~ 135°,平均118.0°,术后6个月膝关节屈曲95°~ 135°,平均125.0°,术后1年膝关节屈曲120°~ 135°,平均124.0°,术后即刻、3个月及术后1年TPA及PA度数比较,无显著差异,伤口一期愈合率是95.0%,术后Rasmussen关节的功能评分优良率是83.75%。 结论 锁定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效果满意,可以有效恢复膝关节功能。

    [关键词] 锁定钢板;内固定;复杂胫骨平台骨折

    [中图分类号] R68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190-03

    复杂胫骨平台骨折是临床常见的骨折类型,多由于直接暴力损伤所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发生率也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而手术内固定,是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的主要治疗手段。选择合理的内固定,能有效恢复膝关节功能,减少致残率。我院采用锁定钢板内固定治疗复杂胫骨平台骨折,已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1年1月~2012年12月,我院收治复杂胫骨平台骨折患者60例,所有患者均为闭合性骨折,其中男42例,女18例,年龄最小的是19岁,最大的是72岁,平均年龄是44.2岁,左侧骨折者32例,右侧骨折者28例。骨折的原因,29例为交通事故所致,23例为高空坠落伤,其他8例为其他原因所致骨折。患者在年龄、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患者术前均行影像学检查,行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时间和心电图检查。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采用锁定钢板内固定手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