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21期
编号:13149349
头位评分与头位难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1日 杨娅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头位评分法对单胎头位分娩方式和新生儿预后的临床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对2061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结果 评分≥12分者绝大多数可经阴道分娩;9~11分者可试产;≤8分者应剖宫产结束分娩。评分≤9分者新生儿窒息率、死亡率高。 结论 头位评分法和各得分因素有较大临床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妊娠;头位评分法;分娩

    [中图分类号] R71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21-194-02

    头位难产较为常见,采用头位评分法判断头位难产的程度和新生儿预后,对决定分娩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月~2013年5月,我院出院产妇2387例,妊娠37~42w分娩者2219例,其中单胎头位2061例,占92.9%。单胎头位中第1胎1452例,占70.5%。

    1.2 方法

    我们采用凌萝达制定的头位评分标准评分,见表1。对2061例严格按标准评分,试产过程中随情况变化,评分做相应调整。分娩方式按先试产,试产不成功行剖宫产的原则进行。骨盆测量严格按标准测量,必要时2人分别测量,取其平均值;胎儿体重用两种方法计算,取其平均值;试产过程中产力弱者予调整产力。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处理软件为SPSS15.0,所得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