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0842
胶囊内镜在诊断老年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中的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张海琳 雷平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胶囊内镜对老年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使用价值。 方法 选取2009年9月~ 2013年7月来我院就诊137例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将患者按照年龄分为两组,老年组75例,非老年组62例,采用胶囊内镜进行检查,比较两组检查结果。 结果 老年组患者小肠转运时间明显高于非老年组(P<0.05),老年组血管病变阳性诊断率高于非老年组,而克罗恩病阳性诊断率低于非老年组(P<0.05)。 结论 老年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检查手段中胶囊内镜安全性及诊断价值较高,可以推广应用。

    [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不明原因;胶囊内镜

    [中图分类号] R5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10-03

    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经胃镜及结肠镜检查后仍不能明确病因,但可通过胶囊内镜获得小肠影像学资料,其较小肠钡餐及CT等传统检查方法诊断价值高并无创[1-2]。为了探讨老年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中胶囊内镜的诊断价值,对2009年9月~2013年7月来我院就诊137例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并按照就诊的年龄分组,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9年9月~2013年7月来我院就诊137例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患者,将患者按照年龄分为两组,老年组75例,男44例,女31例,年龄≥60岁,最高82岁,平均(69.2±11.7)岁,显性出血68例,阴性出血7例;非老年组62例,男37例,女25例,年龄<60岁,最低19岁,平均(42.5±7.0)岁,显性出血56例,隐性出血6例。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OMOM胶囊内镜系统(重庆金山公司)包括可摄像的胶囊、图像记录仪、影像工作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