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0837
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手术切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周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手术切除的围期护理效果。方法 选取2012年9月~2013年9月期间本院收治的100例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50例,给予手术围期护理;对照组50例,给予常规护理。观察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在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切口的愈合情况和护理满意度上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手术切除的围期护理能够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治疗效果和护理满意度,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胆囊结石;胆囊炎;手术切除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46-03

    手术治疗是目前治疗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且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腹腔镜技术在手术中的应用,能够达到微创、痛苦程度低、出血量少、恢复速度快等效果,治疗效果显著,而护理在手术治疗中的重要性不可忽视[1-2]。此次研究,针对50例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患者施以手术治疗的围期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9月~2013年9月期间本院收治的100例胆囊结石并胆囊炎患者,所有患者均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50例,其中男14例,女36例,年龄17~73岁,平均年龄(45.3±4.7)岁;对照组50例,其中男16例,女34例,年龄16~75岁,平均年龄(44.6±6.8)岁。两组在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上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一般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手术治疗和护理;观察组给予腹腔镜切除手术并给予相应的术前、术中和术后的手术围期护理。观察比较两组的手术成功率、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以及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

    1.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患者在入院治疗后,护理人员应当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有关手术治疗的重要性、手术治疗的过程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解决患者的疑问,通过让患者全面了解疾病和手术、讲解成功的手术案例等方式以达到缓解患者紧张不安、恐惧害怕的情绪,此外,还要多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根据患者的实际心理需求给予相应的心灵安慰。(2)术前准备。手术前要对患者施以常规性检查,确定患者能够接受手术,准备好相关事宜,如家属必须填写知情书等。注意保持患者肚脐周边皮肤的卫生清洁,防止肚脐部位的污染物对腹腔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也要对会阴部皮肤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还要加强对肠胃道的准备,在术前两天嘱咐患者不得食用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