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0835
影响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因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熊桂华 刘兴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方法 本院护生69名实施一对一临床护理带教,分析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结果 依护生学历中专、大专、本科顺序,护生综合能力评分呈现升高趋势。依带教老师职称护士、护师、主管护师顺序,护生综合能力评分呈现升高趋势。经统计学分析,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护生学历越高、带教老师职称越高,护生综合能力评分越高。针对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因素,实施有效的干预对策可提高护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医院临床护理带教质量。

    [关键词] 临床护理带教;影响因素;对策

    [中图分类号] R4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53-03

    随着临床护理模式的逐渐转变,护理教育的服务理念也发生了相应改变,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教育已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教育,而临床护理带教是实现现代护理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临床护理教学的主要教学方法和实践模式,直接关系着护生走向工作岗位的服务质量,对于培养人才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3]。为了探讨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本院选取护生69名,实施一对一临床护理带教,分析临床护理带教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11年7月~2013年7月护生76名,年龄为19~23岁,平均(21.3±1.5)岁,其中男3名,女73名,参考学历划分:中专14名、大专39名、本科23名。实施一对一带教,带教老师76名,年龄为27~54岁,平均(35.2±7.1)岁,其中男1名,女68名,参考带教老师职称划分:护士41名、护师18名、主管护师10名。

    1.2 方法

    69名护生均实施一对一临床护理带教。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表示和F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