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0890
大剂量服用格列美脲、二甲双胍、吡格列酮1例(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付红军 吴美慧 高政南
第1页

    参见附件。

     格列美脲(亚莫利)是新一代磺脲类降糖药,具有良好安全性,较少引起严重低血糖。亚莫利与磺脲类受体65KDa亚单位结合快,解离快,有利于减少低血糖事件的发生[10-11]。该病例中,患者服用50mg亚莫利未发生严重低血糖,分析除静脉补糖等治疗及时外,与其受体解离速度快相关。过量服用亚莫利后,应监测血糖、及时给予静脉葡萄糖以维持血糖于安全范围。因格列美脲的药代动力学特点为高蛋白结合(>99%),低清除率(大约48mL/min),可采取血液灌流治疗以清除体内药物。如已存在急性肾功能衰竭,则需透析与灌流结合的方法。该患者在服药6h后行血液透析灌流治疗,为挽救患者的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机会。

    吡格列酮为噻唑烷二酮类抗糖尿病药物,可减少外周组织和肝脏的胰岛素抵抗。其主要不良反应有低血糖、转氨酶及肌酸激酶升高,在该例患者中,过量服用吡格列酮8d内未出现严重低血糖,ALT,AST升高均未超过正常上限的2.5倍,CK、LDH于服药2d后达高峰(CK 568u/L,LDH 1420u/L均升高不到4倍),6d后基本降至正常(CK 66u/L,LDH 355u/L)。吡格列酮在人体药代动力学特点为,与蛋白结合率大于99%,其代谢产物与白蛋白结合率也很高。大剂量服用吡格列酮后,除常规对症支持治疗外,血液灌流治疗有助于清除体内的药物。这一点与格列美脲相似。

    目前已有数十篇过量服用单一降糖药物文献的报道,国内尚无大剂量服用多种降糖药物病例报道,该例患者一次性大剂量服用3种降糖药,造成急性肾功能不全、乳酸酸中毒、消化道出血,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