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3期
编号:13140830
陈旧性髓室底穿孔治疗的短期临床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2月1日 吴永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用DYCAL、氧化锌碘仿糊剂治疗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临床疗效。 方法 45例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病例,均为磨牙且伴髓腔息肉,处理好患牙后用DYCAL封闭穿孔区,然后再用氧化锌碘仿糊剂牙胶尖根管充填,观察2周后行聚羧酸锌垫底、银汞合金充填修复,1年后复查,观察患牙的临床症状、并拍X光片检查,综合评价治疗效果。 结果 45例患者中有6例未成功复诊,其余 39例患者中成功30例,失败9例,成功率为76.9%,并且穿髓孔直径小的效果优于穿髓孔直径大者,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用DYCAL、氧化锌碘仿糊剂治疗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近期效果比较满意,值得在基层工作中应用。

    [关键词] 陈旧性髓室底穿孔;DYCAL;氧化锌碘仿糊剂

    [中图分类号] R7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3-185-03

    磨牙髓室底穿孔是指由于龋坏、病理性吸收、牙体治疗意外穿孔等原因造成了牙髓腔与牙周组织相通。医源性髓室底穿孔,多由于医生对髓腔的解剖形态不熟悉或忽视了牙齿的增龄性变化、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操作失误所造成的,如果及时发现和治疗,成功率是非常高的[1-2]。但是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疗效则很难估量,因为穿孔区牙周组织常有炎症、部分伴有牙槽骨的吸收,髓腔常见息肉,且大多数伴有慢性尖周炎,部分病例有窦道的形成或出现牙齿松动,很多基层口腔医生碰到此类病例都是建议患者拔除病牙,这样会影响到牙列的完整性和咬的稳定性及功能。在基层工作中,如何使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患牙能更好地保存并正常行使功能,值得探索。3年来我科采用DYCAL、氧化锌碘仿糊剂治疗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磨牙,对同意接受治疗的45例陈旧性髓室底穿孔的患者进行诊治。现将治疗的短期临床疗效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