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428
基底细胞样乳腺癌分子分型的临床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宋秀平 刘爽
第1页

    参见附件。

     128例乳腺癌中,发生基底细胞样乳腺癌16例,占乳腺癌总数比例12.5%,与文献报道基底细胞样乳腺癌发生率10%~17%[9]是符合的。本组实验统计数据认证了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的发生率的统计学意义。

    基底细胞样乳腺癌因其具有特殊的生物学行为和不良的临床预后,已被列为一个单独的亚型,在临床及组织学分级一致的情况下,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的临床缓解期和总生存期比其它乳腺癌要短,易早期复发和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有研究表明[10],基底细胞样乳腺癌恶性度高,还具有特殊的转移途径,易转移到脑及内脏器官,而不是骨转移。本次实验结果中,16例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病人随访到3例复发,3例转移,有2例转移到肝脏及肺,有1例转移至骨,这一结果对其转移的特殊途径不能完全一致,还需更多的研究去论证,复发的周期小于3年的病例达到18.75%,这与非基底细胞样乳腺癌3年内复发偶见形成鲜明对比,这一结果更提醒我们加强日常工作中对其进行进一步的筛查。

    P53[11]作为转录因子,可以保持基因的稳定性,该基因突变是评估乳腺癌预后的重要因素。Ki67抗原的高表达反映了肿瘤细胞的增殖活性,作为独立指标在判断预后趋势方面是有意义的,P53基因突变及Ki67在基底细胞样乳腺癌中的高表达,提示了基底细胞样乳腺癌的预后不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