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4828
活血化瘀中药抗肿瘤转移作用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6期
     2.2.3 有利于抗癌化疗药物发挥作用 恶性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有产生多药耐药性的特点,使化疗药物难以彻底杀灭肿瘤细胞,这是化疗药物治疗恶性肿瘤效果不佳的原因。近年来,一些学者发现活血化瘀中药和化疗药物配合可以明显增加化疗疗效。吴继萍等[18]报道运用活血化瘀法配合化疗药物治疗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能减少肿瘤复发转移。活血化瘀中药联用化疗药物增效的机理可能在于其可能逆转恶性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耐药性。覃勇等[19]报道经过姜黄素处理后的人结肠癌耐药细胞株HCT-8/VCR,明显抑制多药耐药基因mdr1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能增强其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

    2.2.4 抑制肿瘤微血管生成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是调节肿瘤血管生成的重要因子,如果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则有可能抑制肿瘤血管生成,达到阻止肿瘤转移及生长的作用。目前研究表明甲斑蝥素、姜黄、灯盏细辛、红花、莪术、丹参、郁金、榄香烯等活血化瘀中药均有抑制肿瘤血管生成作用[20-22]。罗晓琴等[23]报道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气虚血瘀证组患者外周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明显高于非气虚血瘀证组。活血化瘀中药抑制肿瘤微血管生成的机制可能与其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有关。

    3 存在问题与展望

    目前多数研究表明中药能够抑制肿瘤侵袭和转移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