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92
膝关节骨关节炎的非药物治疗现状(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4年第6期
     取患侧犊鼻、血海、内、外膝眼、阴、阳陵泉以及足三里、承山、丰隆、梁丘、膝阳关、太溪、三阴交、阿是穴等,每次取3~5穴,常规皮肤消毒后,取适宜针灸针,直刺局部穴位,并以平补平泻手法行气。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30min,中间行针1~2次,12次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2个疗程。单纯针刺疗法可以活血化瘀、宣痹通络、补益肝肾,并使营卫调和,“通则不痛”,故使疼痛缓解。

    有人通过先用单纯针刺刺激穴位,再配合手法调整膝关节的肌力平衡来治疗KOA,能有效改善KOA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膝关节活动度,并可防止病情发展,认为是治疗KOA的有效手段[20]。

    4.2 温针灸[21]

    患者仰卧微屈膝,采用适宜毫针针刺患侧内外膝眼、鹤顶、梁丘、血海、足三里、阴陵泉及阿是穴,每日取4~5穴治疗,得气后针体套中间有孔的小硬纸片,针柄接3cm长艾条柱点燃灸,每针灸2柱,每日1次。温针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炎性渗出物的吸收,达到通经散寒的功效。

    4.3 电针治疗[12]

    患者仰卧位于治疗床,常规消毒局部皮肤,用1~1.5寸毫针斜或直刺患膝周及阿是穴位,快速刺入皮下,提、插、捻、转手法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