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37
舒适护理对降低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李晓娟 黄佩珊 蔡晓云 陈幼璇 苏树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舒适护理对降低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的效果评价。方法 将2009年5月~2013年5月我院172例65岁以上食管癌手术患者分为对照组88例和观察组 84例。对照组给予食管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实施舒适护理,比较两组发生术后心律失常的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围术期舒适护理能有效防止或减少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的发生,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关键词] 舒适护理;高龄;食管癌患者;围术期;心律失常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68-03

    食管癌是我国较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且多发生于中老年人,手术治疗为治疗食管癌的首选方法[1]。心律失常是食管癌术后常见的并发症,而高龄是其发生的最重要的易发因素[2-3],≥65岁患者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为44.78%[4]。因此,防止或减少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我院自2011年5月按照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要求,对高龄食管癌患者围术期实施舒适护理,使高龄食管癌患者术后心律失常发生率下降,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整体提升护理服务水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5月~2013年5月在我院住院

    65岁以上择期食管癌手术患者172例,男136例,女36例,年龄65~83岁,平均(68±3)岁;其中2009年5月~2011年4月88例作为对照组,术前心电图异常17例,2011年5月~2013年5月84例作为观察组,术前心电图异常16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食管癌常规护理;观察组根据高龄患者心理、生理以及个体差异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实施针对性舒适护理。

    (1)以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为契机,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强化“以患者为中心”护理服务理念,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为患者提供舒适护理。

    (2)责任护士根据患者病情和个体情况制订实施高龄食管癌患者围术期的护理干预流程,给予舒适护理。①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满足患者生理舒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