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421
低分子肝素治疗老年重症肺炎对预后影响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林攻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以及参阅文献与报告,分析取得如此良好效果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重症肺炎患者多数存有脱水、血液高凝,而广泛的肺血管微血栓可能引发气血比例失调,从而进一步减弱呼吸功能,而预防性采用低分子肝素治疗后,能减少肺血管血栓的形成,从而改善预后效果,并缩短呼吸支持的时间,从而降低死亡率[10-11]。第二,重症肺炎患者可能出现隐性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会加重脏器功能不全,从而引发死亡率的升高,而低分子肝素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预防DIC的发生,并降低多器官功能不全的发生率,从而减少死亡率。第三,低分子肝素应用在老年重症肺炎患者中,还能改善他们的心肌供血,从而增加心输血量,降低肺水肿发生率,而肺部感染也易于控制,同时可以降低呼吸支持时间与死亡率[12-13]。

    综上所述,老年重症肺炎患者采用低分子肝素治疗可以取得比较良好的效果,治疗后APACHEⅡ评分更低、PaO2更高,同时死亡率明显减少,呼吸机支持时间明显缩短,值得临床借鉴。

    [参考文献]

    [1] 王平,王玺,张丽涓,等.低分子肝素对老年重症肺炎患者预后的影响[J].中华危重病急救医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