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461
涉县43所托幼机构儿童健康状况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孙凤兰 张科伟 王欣 李云平 王海利
第1页

    参见附件。

     行政干预是做好县级及农村学前儿童保健的基础。幼儿园、学前班的建立与审批在教育行政部门,而做好儿童各项保健工作在卫生部门,协调与配合就尤为重要。如果没有行政部门干预,学校群体儿童保健工作就很难实施。

    学龄前儿童保健状况令人担忧,规范学前儿童健康体检和保健管理任务依然很艰巨。儿童健康状况是反应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引起全社会重视。患病率高、病种多,各种疾病与异常时刻威胁着儿童的健康。24例隐睾如不通过体检发现将给儿童带来终身的痛苦。低体重、消瘦、发育迟缓不但影响儿童体格发育,更重要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成年后的健康状况。因为此阶段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迅速,其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易受损且结局多不可逆转,此期出现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和健康状况,也对其成年后的健康状况及劳动力等产生影响[5]。

    我国《托幼机构管理条例》和《全国儿童保健工作规范》中均有规定,托儿所幼儿园要为在园儿童提供五官保健服务。《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控制中小学生视力不良、龋齿、超重、肥胖、营养不良发生率”。保护视力必须从小做起,尤其是学龄前期尤为重要。因为人类智力的发育从感知开始· 注意· 记忆 · 思维 · 言语 · 完成从认知 · 智力发育的全过程。其中感知能力的发育是智力发育的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