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4830
2011~2013年我院门诊调脂类药物使用情况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王舒
第1页

    参见附件。

     2.5 2011~2013年各种调脂药物DDC以及排序

    2011~2013年各种调脂药物日均费用以及排序情况见表5。普罗布考的日均费用三年均列第一位,体现到表4上,DDDs排名比较靠后。结合表4来看,辛伐他汀由于日均费用较为低廉,在三年的DDDs排名上始终位于前3位。同一个药物的每年日均费用不同的原因在于部分药物有不同品规和不同厂家,如阿托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等,还有部分药品根据相关的政策有价格调整。

    3 讨论

    根据以上的统计数据,调脂类药物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类)所占比重居第一位,出库金额每年都占调脂药出库总金额的86%以上,DDDs排名前三位的都是他汀类药物,充分说明了他汀类药物在调脂药物中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他汀类中的阿托伐他汀近三年出库金额排第1位,DDDs值排第1位,DDC值排第2位。阿托伐他汀通过对HMG-CoA还原酶的竞争性抑制作用[5],抑制总胆固醇的生物合成[6],反馈性上调肝细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的合成[7],从而增加对血浆低密度脂蛋白的摄取和分解代谢,减少斑块内的脂质沉积[8],延缓逆转斑块的形成,达到稳定动脉粥样斑块、缩小斑块体积、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并减少心血管事件发生的作用,其疗效大于相同剂量的辛伐他汀[9]、普伐他汀而耐受性相似[10],其在我院应用较多是具有其治疗学基础的。

    另一个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他汀类)调脂药辛伐他汀具有和阿托伐他汀同样的调脂作用机制,其本身是一个前药成分,无活性,服用后在肝脏迅速转化为有活性的β-羟酸,其降脂作用较强,适应证广泛,可用于预防冠心病、2型糖尿病伴高脂血症、肾性高脂血症、原发性高脂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