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069
地塞米松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罗金娥 姜学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分析地塞米松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方法 8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抗病毒药物和常规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用药方式基础上给予地塞米松静脉滴注。 结果 观察组显效率57.5%高于对照组显效率35.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4.073,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体温恢复速度快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上呼吸道感染患儿采用地塞米松治疗具有比较好的疗效,能够有效减少退热的时间,但是其不良反应发生的概率较大,在临床上需要慎重使用。

    [关键词] 地塞米松;上呼吸道感染;病毒;不良反应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99-03

    上呼吸道感染系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炎症的总称,是常见的感染性疾病[1]。常继发支气管炎、肺炎、副鼻窦炎,少数人可并发急性心肌炎、肾炎、风湿热等。有研究报道[2],临床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选用地塞米松疗效确切。为具体观察地塞米松的退热疗效,分析临床用药安全性,在本次研究中,笔者采用地塞米松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纳入标准:患者临床症状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头晕头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所选患者均符合上呼吸道感染诊断标准[3]:(1)患者发病时间在24~48h以内;(2)患儿腋下温度高于38.5℃;(3)患儿都具有较典型上呼吸道症状;(4)X线胸透或胸片显示阴性。排除标准:合并有肝、肾功能不全等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患者。

    1.2 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8月~2013年8月广东省清新区人民医院收治的80例上呼吸道感染患儿为研究对象,年龄3~15岁。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观察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7.7±2.8)岁。对照组40例(男22例,女18例),年龄(8.0±2.5)岁。两组患者病例数、年龄及发病症状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