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30
氟伐他汀联合非诺贝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夏增产 陈皓 蔡军 李金雄 蒋晓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氟伐他汀联合非诺贝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的临床疗效。方法60例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30例,两组患者均予常规降血糖治疗,对照组予氟伐他汀40mg,每晚一次,口服;治疗组同时加用非诺贝特200mg,每晚一次,口服。疗程 8周。比较两组的疗效及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脂和血糖的变化情况。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患者的有效率达96.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疗效,差异具有显著性(x2=8.537,P<0.05)。治疗8周后,两组患者的TC、TG、LDL-C、2hPG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且治疗组患者的TC、TG、LDL-C、2hPG水平较对照组降低更显著(P<0.05)。而两组患者的HDL-C 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P<0.05),且治疗组患者的HDL-C 水平较对照组升高更显著(P<0.05)。结论 氟伐他汀联合非诺贝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的临床疗效确切,能够显著降低血脂及血糖水平,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氟伐他汀;非诺贝特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12-03

    糖尿病患者常合并高血脂症,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应加强对高血脂症的治疗,从而防止心、脑、肾及血管病变的发生和发展[1]。目前,在调脂治疗中占主导地位的是他汀类和贝特类药物[2]。本研究旨在探讨氟伐他汀联合非诺贝特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脂的临床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4年1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患者60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按1997年美国糖尿病协会提出的诊断标准,排除DM急性合并症、心衰、肝肾功能异常,甲状腺疾病及妊娠、哺乳期妇女,长期酗酒,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史、介入治疗史。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42~68岁,病程1~6年。采用随机数字表将纳入研究的糖尿病合并高血脂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30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 病程和病情分度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