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5246
彩色多普勒检测胎儿三尖瓣反流产前筛查的临床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王京平 王萍平 郑来坤
第1页

    参见附件。

     (2)三尖瓣隔叶裂隙:三尖瓣隔瓣在胚胎发育上是由心内膜垫发育而来,因此单纯的三尖瓣裂极为少见,通常合并不完全的心内膜垫缺损。如果遇到原发性房间隔缺损,应注意有无隔瓣叶裂隙。

    (3)三尖瓣下移畸形:隔瓣下移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三尖瓣反流,其反流的特点是低速、量大,三尖瓣反流量的多少可直接反应三尖瓣的下移程度。只要我们能正确的评价三尖瓣反流的程度,就可以大体判断这种畸形对心脏损害和出生后预后的影响。

    (4)任何原因引起的右心室扩大:心脏扩大导致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例如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容量负荷过重等。

    高速型反流:多见。指反流速度大于2.8m/s的少、中、大量反流,其血流动力学特点是:①右心室阻力性负荷过重,引发右心室壁增厚,在胎儿右心室肥厚者较明显。②右心室容量型负荷过重,引发右心扩大。③肺动脉前向血流速度增快。④肺动脉内径增宽。常见于动脉导管狭窄或早闭、单纯肺动脉狭窄、降主动脉狭窄、不伴有室间隔缺损的肺动脉闭锁、不明原因的肺动脉高压等[7]。本组病例中动脉导管狭窄29例,其流速大于1.4m/s;动脉导管早闭3例;肺动脉狭窄10例;降主动脉狭窄1例。

    (1)肺动脉瓣狭窄:比较常见,本组病例占第2位,包括肺动脉瓣和(或)瓣环狭窄,肺动脉主干及分支狭窄、右心漏斗部狭窄;其中以肺动脉瓣狭窄最常见。出生后肺动脉瓣狭窄通常不会发生明显的三尖瓣反流,这与肺循环开放肺动脉压力相对较低有一定关系。而胎儿由于其循环特点决定,肺动脉通过动脉导管直接与主动脉相通,其相对压力较高,再加上由于胎儿三尖瓣发育上不完善,因此其反流速度随右心室压力升高而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