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6期
编号:13134697
彩色多普勒检测胎儿三尖瓣反流产前筛查的临床意义(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3月15日 王京平 王萍平 郑来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在中晚孕胎儿三尖瓣反流产前筛查中的临床意义及鉴别诊断。方法 选择2009年3月~2012年6月就诊的11 265例中晚期孕妇。观察其胎儿三尖瓣口彩色多普勒反流情况及脉冲多普勒评估流速、压差,追踪随访。结果 1306例胎儿监测到三尖瓣反流,发生率11.6%。其中反流速度大于2.8m/s者46例,小于2.8m/s者1261例。结论 彩色多普勒能够敏感地检出胎儿三尖瓣反流,对胎儿某些心脏疾病的诊断提供重要临床价值。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产前筛查;三尖瓣反流:流速评估

    [中图分类号] R445.1;R714.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6-133-04

    胎儿三尖瓣反流较为常见,多为生理性。这是因为胎儿血液循环中,右心略占优势,胎儿肺处于不张状态,血流阻力偏高,三尖瓣仍为静脉系统瓣膜,从结构上来看发育较为薄弱,加之又为三叶瓣,极容易形成反流。因此,大多数的三尖瓣生理性反流无任何病理意义。但是许多胎儿心血管发育异常可引起三尖瓣病理性反流,胎儿时期三尖瓣反流与心内畸形、心血管发育异常存在一定的相关性[1],因此在胎儿心脏超声筛查中,寻找和发现三尖瓣反流,并及时分析、识别生理性或病理性反流在胎儿心脏超声筛查和诊断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3月~2012年6月于日照市中医院及市人民医院行产前超声检查的孕妇11 265例,年龄20~40岁,孕周13~37周,孕妇以往体健,无不良烟酒等嗜好及慢性疾病史等。

    1.2 仪器设备

    应用美国GE LOGIQ7、LOGIQ 9及西门子ACUSON S2000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